最新一项医学研究指出,
番茄红素可能帮助经过晚期
前列腺癌(
抗癌产品,
抗癌资讯)治疗的病患恢复健康。
来自New Delhi’s 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的研究小组发现,以睪丸切除治疗
前列腺癌并同时给予
番茄红素的病患,其血中PSA(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,测试前列腺癌抗原,可以侦测察
前列腺癌存在的一个指数,或是作一个手术后及诊断中的一个监察病情的指标)明显下降。
研究人员说:「给予睪丸切除术者番茄红素能明显的降低血中PSA的浓度;这个结果不止对于原发性肿瘤且对续发性肿瘤也适用,比起只有进行睪丸切除术者,同时给予
番茄红素的病患,其骨头疼痛、下尿道不适症状以及生存情形都较好。」
先前科学家已经证明血清中高浓度
番茄红素与较低罹患
前列腺癌风险的关系。类
胡萝卜素与降低癌症的发生率与健康促进也是有密切关联。但是不论是抵抗或是治疗更成熟的癌症目前仍然缺乏证据支持。
此篇发表在the British Journal of Urology International的研究,是以2000年三月到2002年六月间,54位被确认为转移性前列腺癌病患为研究对象。随机取一半的病患以睪丸切除治疗;另一半则以睪丸切除的当天起给予一天两次,一次2毫克番茄红素。
患者于研究前先做临床评估,之后每三个月测量一次PSA、骨扫描以及尿流量测定。
这两组血中PSA都有明显的下降,但是给予番茄红素的组别,手术前PSA为251手术后6个月降到9,两年后降到3。比起另外一组从260到26再接着到9,补充番茄红素的组表PSA下降的效果较佳。
来源: BJU International 2003 92 (4), 375
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:综合营养知识
try{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Top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}catch(e){}